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

不吐不快之反Yahoo併購無名記者會(上)

首先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,這會是一篇很長的文章,為避免人類閱讀長文不耐煩的習性,我特地切割成上下集以便吸收。

看了台灣網路這麼熱鬧,以下是我對整個事件的想法,用台灣一位博客Mr.6的10點建議來作為此文引導…

第一,人人都忘了Google的故事
沒有,只是主角們故意選擇不談,因為陳銘堯、陳正然生來就是local商心態,他們不想拿外商來比較。他們比較喜歡自我設限、抱怨市場、抱怨政府、搞本土意識、用傳統心態搞網路。我同意Mr.6和大部分blogger的觀點,網海一片,還有很多事情、市場可以做,雙陳也知道且也會做,但一方面也要叫一叫,試圖為他們的本業爭取更多空間。

第二:Yahoo!奇摩的「外資」身份,代表什麼意思
外資身份是好也是壞,陳銘堯說因為Yahoo有美國資本市場在支撐,可以用錢來買市佔率,他說他自己是騎腳踏車、Yahoo是騎摩托車,雖然在同一個起跑點上,可是本質上來說是對陳不公平的,如果YAHOO買下無名小站,就變成了太空梭。這種比喻真是荒唐幼稚,像極了窮小孩在靠腰說別人的便當比較大,所以我比較瘦,這種下流把戲只能騙騙中興保全這些外行人。eBay沒有錢嗎?他的摩托車為什麼跑不動?陳正然的腳踏車幾年前不是他的正字招牌、跑的比誰都快嗎,還跑到公司裡去、還拍成電視廣告勒。所以外資的錢根本不是重點,而是經營策略的問題,蟠龍花瓶廣告花個一億多還不是照樣碎了、腳踏車也可以改造、變速,不然你可以發明其他交通工具啊。

陳銘堯在塑造一個感覺,就是資本市場可以換來市佔率,他要幹嘛?他要上市嘛,這個記者會其一目的就是為上市作準備,中保金主已經被騙了,但他們不會是最後一個,陳的口舌技巧絕對能在資本市場上再迷惑更多人,有幸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,老師跟你說,以後網絡數碼的股票,不能買、不能買、不能買,買了你就等著被力霸化吧。

另外一個關於外資的現象,雙陳一詹為何不想想在大陸,每一家夾帶龐大資金的網路公司都搞的灰頭土臉,完全無法攻下城池,最成功的一家”外商”正是台灣去的新浪。網路產業變化比Yam員工離開Webs-tv的速度還快,就是因為市場非常dynamic,外商公司的靈活度完全跟不上本地商的動作,大陸的本地商只要抄襲一樣的商業模式,然後推出更貼近使用者習性的複製網站就OK了,政策問題不是重點〈陳正然:”是重點、是重點,都是政府不愛我,我才失業的啦,不是我就要哭摟…哇..哇..哇”〉,反應市場速度、服務夠不夠在地化才是重點。

Yahoo台灣的在地化成績是毫無疑問値得嘉許的,他的錢或許有幫助,但是他的人才、策略、好人才、在地化、好多人才、使用者經驗才是來到龍頭寶位的原因。

第三,開記者會的三方其實都是「事業體」
第四:在這整件事情中獲利最多的是陳銘堯
「聯合次要敵人,打擊主要敵人」是陳一貫的作風,這場鬧劇精準的說其實只有兩個事業體、和一位人頭戶,最後旅遊經的查理王問的問題:”你們把使用者放在哪?”誰回答了?誰在乎了?如果陳銘堯會講英文,他會說:”I don’t give a shit”,不要說user了,連員工他都give no shit。表面上陳銘堯是唯一的既得利益者,但事實上只是讓他的臭名更臭,為什麼一個「幫助產業發展」的記者會事後反應對他是負面的,他還要二次澄清他的立場,一個定位公開公平公正的記者會,卻沒邀請MSN等同業參加,口頭上說把會議紀錄放在網路上,結果不讓人回應(事後因blogger輿論壓力才開放),說一作二的霸道個性、劃地自封王正是因為他想紅,他想成名,誠如他所說的成為反抗Yahoo的最大在野黨,觀眾、媒體、同業、blogger不買單沒關係,他的努力會被現在的金主看見,他的志願會被未來的投資客欣賞就夠了。

你可以看到他的策略,用「品牌哄抬」的方式拉抬他自己,詹宏志、陳正然都是他的前輩,又大又老的品牌,但不再有衝勁,陳銘堯用露天的未來說服詹、並命令手下陳正然〈…我不管啦,政府要還我一個公道…哇...哇…哇…〉來提拔自己成為網路新世代英雄,力抗Yahoo網路大魔王,他又來了,又想把Yahoo塑造成魔王、大壞蛋、壟斷市場阻礙發展的大罪人,再靠腰他們又吃了一塊無名肥肉,造成他都吃不營養〈陳正然:”蕃薯不夠營養嗎?”〉陳銘堯開這個記者會,想把事情搞大,製造一點聲音,因為他覺得他翅膀硬了,藉此正式向Yahoo宣戰,問題是Yahoo有一流的人才,而您的人才都早操稍息後解散了,這場仗怎麼打?所以「在這整件事情中獲利最多的是陳銘堯」也許是正確的,但傷害最大的也可能是他,不過沒關係,陳是最愛擁抱風險的槓桿達人。

4 則留言:

Click-to-Call-and-Pay 提到...

真是高人,方便與我連絡嗎?

健康、理財、保險 提到...

本文文筆生動妙筆生花
以嘲弄詞語的確令人會心一笑
然但對於故事中人物的述敘
諸多失之口德,閣下如[走過台灣網路十多年],1999年為力傳拍賣王及買賣王和台灣最大入口網站蕃薯藤策略聯盟,也真真實實陪早期台灣網民shopping過,
以今日的是非成敗來評論這些人(你連人家拍廣告都嘲弄),令人真感嘆是非成敗轉頭空,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!!

資訊科技,策略合作,合併或共股
大大小小不一,見怪不怪

此場記者會,是理性地[訴諸商業市場法律寡占獨占議題],被您寫成這樣,實有失公準,天下的變化與變幻,哪朝你能預言陳銘堯100%必敗,或奇摩100%必勝?或是二人都被汰換呢?

Back up 提到...

或許作者的觀點有些主觀,但也不能否認這場記者會中,主事者心態的確有可議之處,有時間「訴諸商業市場法律寡占獨占議題」,倒不如閉關想想:消費者到底要什麼比較重要吧!

健康、理財、保險 提到...

奇怪,反併購與思考消費者要什麼有衝突嗎?

老闆與老闆將心比心,以博弈思想,營造利益競合的產業環境,開場記者會,訴諸公平會,有啥大錯?

詹老、陳老、小陳在公平會決議後也是理性祝福與各自發展,為何要把[有在經營網路、挑戰自己事業的企業家]講成這樣?

詹老、陳老與小陳真的有不積極了解網民要什麼嗎?

這場記者會不應該被泛泛議論成敗吧!

我們是網民,自由市場自由意志到哪個網逛,都是我們的權利,但不代表我們可以寫這樣的文章,把過去現在或未來的成功企業家寫成這樣。

你過去成功過嗎?現在成功過嗎?未來你會成功嗎?沒人像你用這樣人身攻擊的方法攻擊過你,所以你無法體會,而可以訴諸文字來自爽為快。

建議如果要事後論諸葛,倒不如研究奇摩無名BLOG好還是合併陳老的YAM之後的天空BLOG好;還有他們是否跟痞克、樂多這些創新者有市場區隔。

AND建議如果要人後論英雄,

先問問自己,「像詹老不畏奇摩拍賣,勇於發展露天,這種數位時代熱愛且投身經營網路的勇氣」我有嗎?

再問問自己,「陳老在經營蕃薯藤時代,投身支持許多公益團體(非營利團體)網站經營,還有婦女網站,兒童網站經營,這種企業道德勇氣」,我有嗎?

如果你都有,OK,你這篇文,我就信你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