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

不吐不快之反Yahoo併購無名記者會(下)

趁機來談談另外兩個主角,詹宏志和鄒開蓮,〈不好意思陳正然你已經是人家的細姨不能再當主角了〉。整個事件中最無厘頭的就是詹宏志,真搞不懂你幹嘛淌這混水,是因為陳銘堯的口舌技巧太好,讓您迷失了自我,還是你真的以為露天拍賣會因為您「個人」為產業挺身而出而有所成長,本來想說你出席記者會的錯可以被原諒,結果你是怎樣,還二次犯錯的抽了一根「玫瑰不要哭」的事後煙,你可知道這個馬後砲的行為讓我對你的最後一絲尊敬都沒了,什麼”趨勢觀察家”、”網路大老”這些title現在都從你身上消失了,你的大師形象現在都蕩然無存了!你還記得網路趨勢叫做國際化嗎?你還記得網路是個自由產業嗎?現在的你只是一個超級local的小台客,看小陳說別人便當大,你在旁邊叫:對啊、對啊、我也吃不飽,好想把小鄒的便當打翻,或是偷幾根她的香腸來吃。

不管鄒開蓮是不是女強人,他都是個美女,古今中外不變的真理是,美女流眼淚是無敵的,我看到鄒在電視上紅了眼框,我的心也都揪了起來,雖然被人妻兩次,但不管她犯下什麼錯,她能即時想到流淚這個招數,你就不得不服輸,沒聽過一首歌叫做「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」嗎。陳銘堯你能有多強,你能強到在媒體前落淚嗎?普羅大眾同情弱女子,即使這個”弱者”也有超重心機、愛耍小手段、阻擋競爭者的信、手下把廣告代理商當狗、市場由她為所欲為、濫用媒體關係,現在更要用銀彈讓無名小站「斷念」,好讓她可以繼續做台灣網路的武則天,但是您能拿她怎麼辦,她是美女啊,還是一個會哭的美女,在台灣帥哥美女跟陳水扁一樣是免罪的,他們是媒體寵兒,你想把鄒塑造成壞人,觀眾會相信嗎,媒體會相信嗎?你現在發現了沒,結果是你自己變成了壞人,別自不量力了陳銘堯。

第五:無論公平會的決定如何,都有不利台灣網路界之處
公平會是個什麼單位,扣扣,有人在家嗎,是不是另一個蚊子館。任何事情你若指望台灣政府官員會免費幫你,你不如去跳樓比較快。這樁併購案要等到公平會真正搞懂,可能無名小站都倒了,結果O不OK對網路產業根本沒多少影響,對Webs-tv、PChome、Yahoo也沒啥影響(別再騙了),真正被影響到的是無名小毛頭,提早20年買跑車的願望泡湯了。二陳一詹別再狗吠火車了,一千億=很有錢,一百億也等於很有錢,兩個加在一起還是等於很有錢,98%加67%的reach還是會等於98%,不會等於165%,還有別忘了,如果創世紀每月賣的數據可以相信,那大便都可以吃了。

第六:無論公平會的決定如何,無名小站的6人將繼續影響台灣網路
媽媽咪啊,Mr.6這第六點,整段的文字我沒有一句話認同,為什麼無名小站現在連個屁都不放,很簡單,因為大人在吵架,小孩子插不上嘴,這六人會在”未來”、”繼續”影響台灣網路??? 哈哈哈,真讓我連智齒都笑掉了,先去修一堂「誠信為何物?」的課倒是真的,這六個人不敢也無能再創新事業,他們的能力被業界、媒體甚至Yahoo異常嚴重的高估了,如果不是利用公共資源起家,無名小站現在還是小站無名,併購若是流產,無名會漸漸腐爛,賈伯伯會冒出更多白髮。

第七:整個互聯網,本身是一條流動得很快的河流
第九,沒有一個地區的互聯網,像台灣一樣建築在單一一個域名(Yahoo.com.tw)上面
第十:頁面瀏覽(page view)高,不表示這是個好網站
打的有點累了,就三個一起上吧。從10年前我們就開始談pageview, traffic, click-through, active member, 一直到現在大家還在談這個,難道經營網路事業一定是賣網路廣告嗎,網路生意模式不是只有一種,就算把Mr.6說的網路像大腦只開發不到5%再乘上10倍好了,還有50%以上的的世界等你去開發,跳出框框和流量的迷思去動動腦,不要自己笨還嫌別人太聰明。Yahoo今天會獨大不是Yahoo的錯,難道開公司爭取最大利益、張大口吃餅是企業的錯嗎? 蕭景燈不是繞了一句英文”The invisible hand”嗎,要怪就怪你生在資本市場,不是共產市場,資本市場就是自由競爭,人家Yahoo有違法經營嗎,有硬婊迎娶過門的BSP嗎。我每天用Yahoo是因為它最好用,哪天出現比他更好用的網站,那隻看不見的手就會指給我看叫我過去,而不是開個記者會來跟它對比中指。

第八,Google台灣分公司的存在!
我其實很擔心張成秀會玩壞一手好牌,她真的是Google口中最好的人才嗎?台灣市場不同歐美、不同大陸、其變態程度自成一格,YahooTaiwan是一個強到不行的團隊,而且已經佔領了大半個山頭重兵扎營,強攻巧取都需要最少兩年,國際資源、女性領導的Google可能是唯一的希望,但只怕小張自命清高不願或不夠在地化,重演eBay的遺憾,Google並不是神話,她也有可能失敗。

總結:
陳銘堯臭名遠播根深蒂固,併購再多也得不到掌聲,拯救台灣網路的英雄絕對不是他。詹宏志一步錯、步步錯,PChome事業體身陷危機,股價將遲早反應現實。鄒開蓮繼續支配天下,我們只盼望Yahoo繼續作大台灣網路市場,這樣其它人才有多一點肉渣吃。

2 則留言:

Bob Chao 提到...

整篇都很棒,特推「詹宏志你幹嘛倘這灘混水」以及「古今中外不變的道理是美女的眼淚無敵」。

另,Google 的目標應該都是以全球化為重,我說實在不太了解所謂「台灣區總經理」的職責除了洽談當地和作案之外,還可以做些什麼。

Bob Chao 提到...

sorry for typo: 合作